close

Day5 2/5四 京都 

三十三間堂→智積院→錦市場→惠文社

 

今天從名勝古蹟逛到市井小民最後來走一下文青路線,早上去了莊嚴的三十三間堂和恬靜的智積院後,來到一般人都愛逛的錦市場,晚上去了惠文堂進行一個很文青的動作,走不停的腳步與換不盡的風景,都在耳後呼嘯而過。

開始囉~

時間很快來到五天,前幾天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這麼慢,一來到第五天就覺得時間開始過的很快。

這一天我們大概八點多起床,但是還是摸到9:30才出門,我們搭上前往三十三間堂的公車。我們在智積院那一站公車站下車,先走去三十三間堂。

這時候其實沒吃早飯很餓,但是我們想說,反正先參觀完之後再去吃也沒關係,然後我們就進去三十三間堂裡面了。

買票一進去後,先把鞋子脫下放在鞋櫃裡並換上他們的拖鞋,這時有很多日本高中生湧入來校外教學,他們的統一穿著白色的運動鞋,搭配他們深藍色和深灰色的制服,我覺得刺眼、覺得青春,哈。

當我們已經一進入主廳時,我有點驚嚇,因為一望眼看過去,一尊尊的千手觀音立像綿延地似乎沒有盡頭,非常有氣勢又壯觀,但這時我有一點無法細細的觀詳,因為太驚人了。裡面不能拍照...

一排排的千手觀音,整齊地靜肅地,有時觀音像旁還會放上製作人的牌子,也有些觀音像正在整治,也會看到正在整修觀音像的牌子,我發現日本人對古蹟修復真的是非常的嚴謹。

當我們緩緩地往前走,走到最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千手觀音坐像,敬拜了一下,有種很舒服的被沐浴的感覺。

繼續往下走,我開始有餘力觀察這座三十三間堂,很有趣的是,每一個梁柱上,都掛著一個匾額,匾額上面浮雕著一些文字,我一直在猜上面的文字到底在寫什麼,因為字都是浮雕,上面的墨都掉了,所以看不太清楚。

走到比較靠近底端的時候,有一些比較近代的,才看清發現每一個匾額上面都是寫著射箭大賽冠軍的祝賀詞。

後來,在觀看完所有觀音像後,走回出口的時候,看到一些三十三間堂的文物介紹,才了解這裡會有很多的射箭的人會來拜拜的地方,來祈求他們射箭比賽得冠軍。

在三十三間堂外面還有一個很長的空地,每年都會有射箭比賽在這裡舉辦,是一個很有歷史意義的場域,日本人很擅長維護傳統。

因為沒有吃早餐,所以我在三十三間堂裡面的時候,一直覺得很餓又很冷,所以一出去三十三間堂,我只好曬著太陽補充一些能量,陽光很溫暖。

從三十三間堂離開,一行人實在是超級餓,我們沿著道路往下走,一行人一邊討論要吃什麼,還在路上光臨了一家賣日本茶器的店。 

最後走到道路底端發現一家日式餐廳,才坐下來吃飯,這真的是一家非常家庭式的小餐廳,空間不大,但很乾淨,大概能容納十三個人左右,老闆娘是個瘦瘦的歐巴桑。

黑板上的菜單完全是用手寫的,廚房的感覺也非常的家庭,我和伃點了一個韓式煮牛肉,另外有兩個人點了三明治,他三明治裡面的餡料很特別但我忘了是什麼餡。

但不管是煮牛肉或是三明治,都是很清爽的味道,韓式一點也不韓式,不辣,雖然份量並沒有非常的多,但大家吃的很滿足。吃完之後,我還在一邊寫我要寄給台灣朋友的明信片,有點沒什麼靈感…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準備走去智積院,途中還逛了一下路旁賣鞋子的店,因為前幾天德歆的鞋子不見了,他這幾天就一直再找喜歡的鞋子。

這一區的房子,都是蠻老的日式舊房子,非常的有味道,很適合散步。

沒有進智積院之前,我就已經被他的外表所吸引了,他不像三十三間堂或是任何的一家神社一樣,帶有一種民俗風味的感覺。他雖然也是寺院,不曉得為什麼,我認為他更具有歷史代表意義。

我認為智積院是一間很貴族的寺院,擁有華麗的日式庭園,偌大的庭園裡還有假山水和枯山水。

而我們去的時候,正好遇上從桃山時期傳下來的國寶障壁畫真跡展,可以看到古代的王公貴族的室內壁畫有多麼的奢華。不過我拍的是擬真的,真跡無法拍照...

一進到智積院同樣也要拖鞋,還要把鞋子裝到袋子裡趴趴走,在智積院除了看它最具特色的日式庭園外,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庭圍正在整修。

另外我認為最值得看的,就是各式不同風情的障壁畫,從古代到現代,有非常多風格,很像在看畫展般,你可以靜靜地走在榻榻米上,緩緩地觀看,融入畫中的意境,只是天氣太冷都無法太久留在一個地方...

看完很多障壁畫後,我們走到智積院裡的金堂看看,一走近是座非常大的建築,但我沒有一瞧裡面是那尊神。

我一臉呆樣...

我的心思都在這座建築上,從屋頂上垂下來的大布條隨風飄盪,我覺得很美。

然後我們想走到一旁的明王殿瞧瞧,正好沒開放,但我們的眼光卻被路旁的梅花(?)吸引了。

欣賞梅花(?)沒多久,就有和尚沿著道路在進行參拜儀式,似乎是每天都會做的儀式,那位和尚走路時,在每個十字路口和殿堂大門都會鞠躬,我在注意他在進行儀式的姿態,覺得原來還會有這樣的參拜方式,雖然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參拜,但我認為是在敬拜大自然。

在智積院,日本人很多,觀光客很少,我認為是很值得一來的地方。坐公車回錦市場正好遇到小學放學,有好多可愛的小學生~

中午吃的不多,為得就是下午去錦市場吃吃吃,原本排錦市場在早上,但其實下午才開,所以我們特意把今天看古蹟的行程都放在早上。

我們搭上回四條的公車,而萱在途中經過清水寺時,她自己下去買手工拖鞋。我們到達四條之後,我想去逛一直想去逛的「SOU.SOU」,是家賣京都手染布的品牌。

我己事先查好地圖,就帶著伃和德去,發現「SOU.SOU」在新京極旁的小路裡,一進去右邊一整排都是「SOU.SOU」的各式主題店,還有一棟是「SOU.SOU」的工作室和店家。

因為我只想買「SOU.SOU 伊勢木綿」的小手帕巾,所以其他店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再逛,但伃在「SOU.SOU」的另一家店買了風呂敷。

在我們逛完「SOU.SOU」時,發生一件我很愧疚萱的事,就是萱己經從清水寺回到四條,她也逛錦市場逛的差不多了,再這途中,她有一直LINE打電話給我,但我手機是靜音震動,所以都沒注意到,最後她是打國際電話給伃,我們才又連絡上。

這件事讓我學到,在國外手機絕不能調成靜音模式....

當我們接到萱的電話,急忙走到錦市場時,因為她己經逛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們討論說,她先去逛高島屋買伴手禮,我們繼續逛錦市場。

昨天我和伃都有逛過夜晚的錦市場,安靜、乾靜、整潔。今天終於逛了店家都開了的錦市場,覺得很高興,錦市場很像台灣的黃昏市場一樣,差不多五六點開始收攤了。

我每次到了國外,或台灣沒去過的地方,總愛去菜市場晃晃,我認為從菜市場可以了解當地的居民的生活形態,而第一次逛日本市場的我,對每一攤都感到很新鮮。

無論是蒸黑輪、日式煎蛋捲、賣日式和服穿的拖鞋、烤魚、蒸饅頭、蕨餅、醃醬菜、賣袖子風味的七味粉、番茶...等,我們吃過、看過、買過、嚐過,都覺得不只胃很滿足、心靈和精神上也都多了好多,對日本現代一般人的在地文化的了解,雖然不深入。

當然也不能錯過一定要買的呼吸巧克力,還有一堆零食,我們還在錦市場尾端的大空藥妝店補了一些貨。

終於見到穿短裙的日本女高中生,站在風口,真的是非常的冷....

這時,開始下起雨了,頂著微雨和手中的戰利品,我們回到了青年旅館稍作休息。

 

再次出門,我們前往這次來日本,最文青的一個行程「惠文社」。

搭上公車轉電車再換路鐵,經一番路程,到了出柳町,出柳町這個地方也是有許多文青咖啡館和舊書店。

再轉乘到一乘寺之後,天早就黑的差不多了,天黑有點難辯別路,所以我們一開始還走了反方向,當走了十幾分鐘之後才發覺不對勁,才折返到正確的路,所以我們大概走了快三十分鐘才到,走到都餓了

晚上的惠文社,在社區裡閃閃發亮。

在我拍攝惠文社門口時,還注意到惠文社斜對面的髮廊,這家髮廊己經打烊了,但裡面還有髮型師再練習用假人剪頭髮,會注意到這間是因為,這家髮廊的裝潢實在太具有特色了,我很喜歡這樣的風格。

惠文社是有書店、文具店、雜貨店連著三間,還有一間賣家俱的空間在後面,我從雜貨店的門口進去,一進門馬上脫掉大衣和圍巾,因為室內很熱…

然後四人就在書店裡各自逛各自的。我先從雜貨店區域,逛到雜誌區,接著是書店區,最後是文具區。

在雜貨店區時,這區很像台灣的蘑菇,販賣一些手作產品,像織品、洗浴用品、香皂等等,我一直都細細的觀察把玩這些小玩意,覺得這些小物真的質感很高,但也很貴。

而在雜誌區時,我翻著封面很吸引我的一些雜誌,這裡進的雜誌也都很有特色,有很多像《暮しの手帖》這種生活類的雜誌。

只認得日文字但還不懂日文的我,翻著雜誌看著裡面的圖,多多少少也能了解手中這本雜誌在講什麼。

我發現這樣生活類的雜誌,每一期都有個固定的主題,每一本都能成為某種生活風格的參考指南,害我當下很想都搬回台灣。只是我的買書預算只有6000-7000日元,要精挑細選。

接著走到書店區,一排排一列列,每本書雖然都是日文的,但無論是封面還是主題,都讓我忍不住多看幾眼,在台北去過伊紀國書店,就是一間純粹的書店。

而惠文社無論是主題選書、或是各領域的書藉都非常多元而且更具文學性,也難怪成為文青必去的店。

我將每一個走道走遍,每本書彷彿都在說來翻翻我吧,但視線只能暫留片刻在上頭,下一刻又被別的書給吸引過去了。

我在書店區的雜誌與設計專刊,選了兩本書,一本在談京都的手染布品牌、一本是在談廣告公司的平面設計,這對我來比較實用一些,所以我沒選其他更藝術的書。不過德選了幾本素材書抗回家。

再來,我從惠文社的後院走到他們賣家俱的那間,一進去右側有座大吧咍,似乎也有在賣咖啡,而家俱靜靜地陳列在這個偌大的空間,但我比較想逛文具。

走到文具那間時,這裡裡想像中賣的東西更精緻,這裡的文具比較像是藝術品展示在桌上,原本想找適合又好看的鉛筆盒,但這裡價格實在不親民呀,所以最後只買了一隻惠文社出的木柄原子筆、一支很復古的原子筆(後來這支還被我用壞了....)。

在逛文具店時,書伃問店家說,路面電車到什麼時候最後一班車發,當店員回答之後,伃急急忙忙地把剩下三個召集,快點結帳離開不然就沒路鐵了,我們才在最後選定自己要的書,才速速趕回車站。

也幸好伃有問,伃說通常路面電車都不會開到非常晚,所以她才想說要問問看,不然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要怎麼回到四條了。

當我們順便坐上電車後,一行人肚子就餓得受不了。


在我們坐上往四條的公車後,就討論說等一下回四條要去吃東西,當我們到達四條一下車,就看到担担麵,就衝進去吃了,日式担担麵還是很拉麵,不像是台灣的担担麵哦,而且很好吃。

這一天的行程就在很滿足的担担麵中結束,明天要去奈良餵鹿了。

回到旅館之後,在整理完行李,吃完蛋糕(又吃!?),記完帳之後,就倒床不起了...攤

arrow
arrow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