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1130948 
江大哥的PASA廚房,開放給所有的小幫手能在這廚房裡,盡情盡興地享受料理的過程,無論是細細地研究食譜、慢慢地準備食材、緩緩地烹調作菜、好好地品嚐餐點,都能讓每位小幫手用他最喜歡自在的方式來做菜!

自由廚房,自由地在PASA廚房的開放式廚房料理,隨時都會有暖暖的太平洋海風和都蘭山的山風,一起吹進來,在你作菜的時候,偷偷在你身旁看著你作菜,風還會把做好的餐點香味偷偷地外帶去品嚐,那些不時飛進來的小白蝶和紅蜻蜓彼此追逐飛舞,偶爾蚱蜢還會像惡作劇般地跳到你正端盤子的手臂上。

還有PASA的貓狗小朋友們,咖哩牠總是窩在餐桌底下,ECO總是穿梭在桌角下尋找著殘餘的南瓜,小綠總在餐桌旁的書櫃上懶懶地睡午覺,有時勁寶也來湊熱鬧。

_1140965 

站在廚房料理區,站在漂流木做的流理台前,眼前望去是兩個大玻璃漂流木桌,背後是瓦斯爐和洗水糟,右手邊是雙門式大冰箱,左手邊是餐具區。在流理台上總是隨時會有兩壺特調花茶,花茶裡有乾燥薰衣草、甜橘、洋甘菊和新鮮的薄荷葉,冰箱裡也有冰過的花茶,常溫花茶溫順解渴,冰過的花茶沁涼消暑,我總愛不時倒了花茶在白色馬克杯裡,慢慢啜飲。

很自在閒適的作菜,這是以前未曾有過的。

猶記約莫國三的時候,每天下課一回家總會幫爸爸切菜洗菜備料,那時總覺得拿著鍋鏟的爸爸很厲害,能把這些菜變成好吃的食物,看著爸爸一一端出好吃的料理,讓我對爸爸做菜的背影印象深刻,也燃起我對作菜的興趣,即便我現在也還不太會掌握火候。

一打開PASA的冰箱,最常拿出來的是厚片吐司,這是每天早上一定要作文章的食材,可以很簡單地抹上花生醬,也可以很費工地做塞了起司當夾層的法式吐司,再煎一個日式悶蛋、培根,就是一道很美好的早餐,然後看一本書,享受美好早晨。

_1140650 

有時候我會拿墨西哥捲餅的餅皮,豪邁地抹上巧克力和花生醬,放進烤箱裡烤,烤的如月球表面的狀態就可以出爐,一咬下去酥脆口感難以忘懷,這是我很愛的吃法!

人生中難得會有這麼長的時間,能在這樣閒適的廚房渡過,這個廚房只有20%左右的地方有牆,沒有牆的地方有小水池、小叢林,還有一片黃色、橘色的山苦瓜攀爬著的籬,非常開放的空間。小水池裡養著錦鯉,和一隻很黑的龍蝦,偶爾我會在餵完小朋友們後抓一小把貓飼料餵魚,一丟到池子裡,魚群們爭前恐後地啵啵啵地就一口口地吃掉飼料了。

_1140252 

廚房自由,大家都能使用廚房,而廚房是大家的,這讓我體會到彼此互相的情誼,有時接待完客人,大家就會很有默契地分工收拾,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但有幾次有人使用廚房一直不停歇地做菜,卻讓我感覺到廚房不再是大家的了,我想廚房是個共同生活的空間,是大家共有共享共持才能相處和諧,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只能溫和地說明我的感受而已。

_1140083 

我覺得很微妙的是,廚房不單單是一個人的是大家的,但遇到這情況,我竟然會覺得我不太想待在廚房,覺得待在廚房會讓我感受到壓力,覺得有被佔據的感覺。我在想人是有慣性,並且在一個空間中會尋找自己能依存的角落,若有人突然闖入了,即使這空間原不是我的,但卻倍感被剝奪。這就像是之前我去四川旅行時,我從小大到每晚抱著入睡的熊貓娃娃,被我媽拿去抱,而我一回來再抱的時候,就覺得感覺不太對,好像不是我所熟悉的感覺。我至今依然在思索這樣的感覺,對我而言究竟是什麼?

_1130849 

我很喜歡作菜,但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我做菜是什麼樣子,透過PASA廚房洗禮,我也變的更無拘束地去發想食材和食譜,也開始嘗試吃以前不敢吃的東西,像是吃芋頭泥。在料理的過程中,我觀察到許多我的潔癖點、喜愛的點、愛嘗鮮的點、厭惡的點...等,將我真實的樣貌、行事的風格展現出來了,覺得有漸漸更了解自己。

PASA廚房這樣的空間,讓小幫手自由發揮,食材食譜料理方式都能自己掌握,其他小幫手還是自己所料理之食物的最佳評論員,每個人細細品嚐、慢慢品味,每個人到後來漸漸都能抓到食材的原味,也漸漸能嚐到層次口感的差異,衷心地給予建議。

我想這樣的地方難尋難覓,即使覓到了但也不一定會得到。

_1130832 

只有一個能覓得的訣竅,就是待兩~三個禮拜,靜靜地去體會閒適恬靜之美和好好吃緩緩吃,才能讓時間入味,也才能讓你的心靈真正清爽起來!

 


2014年10月 - 打工換宿在台東都蘭
PASA廚房
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郡界51號,

PASA facebook按我

 我在PASA廚房 10/2~10/25 我在PASA廚房 打工換宿

arrow
arrow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