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是提供一觀點,希望在傳達的過程中能觸動觀者。觸動有深有淺、有知覺亦無知覺、有思考或過眼雲煙,無論觸動了那一塊,此塊必定是該位觀者自身的經驗,觸動後能否有和策展人相同的感觸,這可說不定。

昨日參與[享受]愛讀書時光社團透過主講人分享策展是什麼後,引起我對策展更多的好奇,而在開始讀策展相關論述的書之前,我想自我詮釋目前所認識的策展,期望日後能夠做個比較。就我以往曾短暫擔任當代藝術館的駐校代表和所參與過的展覽經驗來說,我認為策展人想向大眾表達一種社會現象,透過不同媒材和形式的表達,讓觀者跳脫以往所認知的世界和價值觀,去接受策展人所想表達的觀點。縱使這個表達的方式常常太過藝術、太過跳脫框架。

而我也正在策展的路上,這個部落格正是我所想向和大家表達觀點的地方,即使還非常不成熟也不夠有深度,但我在努力!在提供觀點前,我必須大量閱讀及更大量地思考後建立起一套脈絡,透過此脈絡來發展我對各種事物的觀點,再清楚地透過文字表達出來,最後當然希望大家能夠認同我的觀點並給予我些回饋,如此便心滿意足了。

而策展對網路世代來說,早就行之有年了,只是以前沒有清楚定義何為策展,直到最近很夯的「策展人」議題,所以近期而有了更多討論。我認為有很多有趣的入口網站:mobile01、womany、Yahoo各種主題頻道、facebook上各式各樣的主題性粉絲團、團購網、全球之聲或甚至是各式主題部落格的主人翁們,都在策展,但在網路上只能透過文字、影音來向大眾表達各式各樣的觀點。

當然更常見的是各類網路行銷活動,觀點單一、訴求不大、集中標地、促進消費是這些行銷活動的共通點,或許太過商業化所以一般不認為這能屬於策展。

而在網路上進行策展與一般策展的不同,我認為是表達的方式很生活白話不艱深,更能貼近觀者的生活,同時留下來的記錄能讓後人依循,前人隨時回味。

也因為資訊爆炸帶來的資訊恐慌,讓人不得不吸收大量資訊,此時網路上的隻字片語都能成為人們的心靈糧食,囫圇吞棗的結果就是,無法分辨青紅皂白、無法反思而只會斷章取意的人們。

所以我認為新時代的策展人,最基本要有虛實整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適當地運用各種媒介而各媒介間又能相互連結,除了表述的方式必須更生活化外,透過社群經營的方式在傳達觀點的同時讓觀者看完後,能在心中產生問句,進而能與策展人產生對話。在這個對話的過程中,互相激盪出火花,最後集結起來除了回饋給策展人外,也拉抬了更多附加價值。

目前我對策展了解的還不夠深入,以上只是表達目前我對策展的想法及觀點,我也會加緊學習相關知識,或許再分享時又會有更不一樣的心得,我也很期待。



圖說:主講人分享,在不同產業中對3C的看法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狂野麗莎 的頭像
    狂野麗莎

    娜汀花園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