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知道了,前兩天facebook上瘋狂的被轉貼分享。由故宮推出的文創商品紙膠帶系列第五款「清 康熙皇帝硃批奏摺之御筆墨寶之朕之知道了」一推出如獲好評,讓兩岸網友熱烈關注討論,也引起兩岸媒體爭相報導。



 常常有人說,從寫字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個性。而會有「朕知道了」這款紙膠帶的誕生,起因是故宮在2004年所辨的「知道了:硃批奏摺展」,在展覽中可以一窺清朝從康熙、雍正、乾隆..到光緒帝,每一位皇帝最自然的日常書寫,直率不拘謹,真實地表達每位皇帝不同的個性。 

乾隆御覽之寶膠紙
故宮一開始紙膠帶系列先是從「乾隆御覽之寶膠紙」到「乾隆御印」,接著「殷商–青銅禮器」,再來是「故宮紙膠帶」到現在的「朕知道了」,目前五款都是將中國古代的文、書、印、紋等運用在紙膠帶上,或許這五款紙膠帶都是去擷取故宮某個展覽中的元素吧。

文創商品開發-對具有文化意義的東西進行商品開發,在這五款紙膠帶中可以具體體現出來,人們可以透過紙膠帶上的圖樣認識中國文化,就如同「朕知道了」可以一窺皇帝所書寫的字裡行間也是如此平易近人。 

一直以來將文物創新商品化,不外乎是做一複製品或縮小版,可是一但如此更顯乏味。但這次的紙膠帶系列,我認為是很成功的,以前見到的紙膠帶多以可愛、夢幻、日式和風風格的設計圖案為主,這次故宮所推出的文物風紙膠帶系列,我想會引起市場上對紙膠帶更高的關注度。

 會造成這次的討論風潮,社群的力量是功不可漠的,那天故宮在自己的粉絲團貼出商品照片後(見此),就引發網友瘋狂轉貼,現在該照片截止今天己經有6724則分享、4904人按讚、184則留言,效益驚人,網友也紛紛發表對其他文創商品開發的想法,而故宮的小編非常認真的回覆網友的意見,同時也置入了和本商品相關的展覽吸引網友親臨故宮看展。 

殷商–青銅禮器

透過社群媒體傳播,話題火燒兩岸,對故宮在開發文創商品上打了一劑強心針。對現今變化多端喜愛有趣事物的民眾來說,真正趣味並且能運用在生活之中的商品,我想才會真正打動民眾,也打動我了。

雍正 琺瑯彩瓷五色牡丹碗


 故宮是全世界三大館藏量最多的博物館之一,不過現在卻都是觀光客朝聖的地方。前些日子,我也去了故宮,剛好看到故宮所推出之「金成旭映—清雍正琺瑯彩瓷特展」,透過導覽老師的講解,讓我了解雍正對於瓷器藝術的堅持,在成對的瓷器上用詩、書、畫、印四元素讓雍正的個人美學完全體現。 

對故宮來說文化底蘊和名氣都不缺,但怎麼才能讓民眾在短時間之內認同了解,除了透過導覽解說外,文創商品的購入也是能讓人細細回味的方法之一。

 以人文品牌心法中的人性商機八字訣來說,「鬆」開民眾對古文物的既定想法,以新奇趣味的方式重新體驗了解中國古文化,加上民眾「貪」玩一物多用即可順理成章地將紙膠帶運用在日記本、裝飾盒...等物品上,去創作出獨特小物。

非常有趣的是「朕知道了」不管是這四個字的意思和形體,都完完全全取悅了網友,也或許是甄環傳後遺症,讓網友有無限的想法空間,我想或許也會成為流行語吧!請移駕「朕知道了」照片討論串就可了悟。


以上圖片皆取自:故宮博物院網站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狂野麗莎 的頭像
    狂野麗莎

    娜汀花園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