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長達三小時的片是之前去看《大稻程》時,看到電影預告就想去看的,那時還跟我朋友說,這部片上了一定會引起很多討論的聲浪。
 
沒錯!
 
的確引起很大的討論聲浪,雖然我沒有主動去爬文。但電影院多了非常多大人帶小孩來看的盛況來說,這的確是一部現下正夯的國片了。
 
即使《KANO》裡多半是用日語對談,夾雜著一些台語,但那是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時代記憶。即使有人說嘉農打進甲子園和興建嘉南大圳的時間點不合,但那又如何呢?對於不了解那時代的我來說,是個很好認識那個時代的契機,而且電影總要來些衝突的事件與元素,引領觀眾的情緒昇揚,帶到更高的境界。
 
對於棒球,我一點都不懂!但一球入魂,那熱血的感覺我是懂的!
 
 
雖然不是很迷看實際的棒球賽,但若有棒球相關的電視劇都會引發我的熱血,一開始是山田孝之和石原里美的《H2好逑雙物語》,我還買了DVD收藏;再來是當年很夯的《不良學園ROOKIES》,裡面的演員都太帥了!很多現在都是一線演員了。這兩部是我印象最深刻也很喜歡的野球日劇!
 
 
依照我以前愛看電視劇、電影的習慣,我是非常容易被劇情吸引進去的人,這部《KANO》比我想像中的更棒!
 
畢竟以前看的日劇多半是由漫畫改編而成,但《KANO》卻是由史事改編,相對來說背景故事豐富許多。
 
日據時期,日人、漢人、番人原來也可以和平共處,這是以前歷史課本沒提到的,我依稀只還記得日據時代,日本人和台灣人是上不同的學校,沒辦法互相往來。對歷史貧弱的我,也能從電影中挖掘出一些當時共榮的景象。
 
看完電影後,就和朋友討論了起來。朋友問我說:「如果台灣現在還是日本統治,會怎麼樣?」
 
說起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好,也不知道會不會壞,但我只能確定一點,至少對於當時那樣環境下被薰陶的人們,對日本的感覺是好的。
 
而對我這個青年時期哈日,現在好韓的人來說,其實是有些矛盾的!
 
矛盾之處在於,我喜歡的日本和韓國的地方是他們的娛樂產業操作,是如此愉悅我心,也很喜歡日韓的流行風尚事物,總括來說,是喜歡美的事物、美的人。但對於日韓的一些政治態度作為,我是保持著中立的態度。
 
我認為每一個人,甚至於每個國家都會有所有面臨的複雜處境,這是我很難想像的。
 
昨天日風強勢,今日韓流風靡,但強盛的背後還是有所詬病之處。韓國今日強大的娛樂工業的背後,其實也頗受不定時的言論管制。大家可以看『韓流音樂起飛然而審查如影隨形』可一窺一二。
 
 
我認為,人是需要偶像的。偶像有些虛幻美好,有移情作用。無論這偶像是影視明星或文學作家,乃至歐巴馬。這都能紓解枯躁乏味的日常,帶給你愉悅!
 
怎麼從野球談到這裡...
 
但只要能讓人感到愉悅,我想這就代表這電影成功了!
 
 
 
本文圖片:從網路
 
 

 

arrow
arrow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