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 2/3(二) 節分

金閣寺→龍安寺→吉田神社 屋台(夜市)

今天整個行程最期待就是節分祭當天晚上的逛夜市呀!早上看完金閣寺的金光閃閃的寺和吃抹茶和菓子後,走了一長段的路去龍安寺看日式庭院景緻和感受枯山水的寧靜,晚上就是去吉田神社逛夜市呀!日本的夜市只有祭典的時候才有,會去吉田神社是因為他的夜市規模最大呀!迫不及待想吃日本的夜市美食~

開始囉~


今天是節分。

穿著昨天剛買的新鞋、在心齋橋新的裙子,還有在台灣買的可愛的襪子,美好又新奇的開始。(看起來有點肥的造型)

一早出門之後,我們就在附近的咖啡廳吃早餐,這是一家現烤麵包的咖啡廳,可以在櫃台前挑選想吃的麵包,接著在櫃檯點咖啡和結帳,然後我們就坐在櫃檯對面的座位區吃起來。

很有趣的是座位都是單人座,我坐在我小小的位置上,看著他們櫃台在幫客人做餐點的樣子。他們的拿鐵還蠻好喝的,但是的麵包熱量有點太高的樣子,所以吃不完。

吃的差不多的時候,萱跑出去找公車站,我們後來吃完要去找萱時,發現繞好久都找不到她,原來他走的方向和我們找他的方向是相反的。

費了一番功夫,我們才會合,之後搭上前往金閣寺的公車,因為是早上所以上班族很多,也有很多遊客。車一路搖搖晃晃,我拿起我的速寫本,畫下站在我前方的人的背影,我覺得很有趣。

到達金閣寺的時候,一下車天空中飄著微雨,但我們決定先去採買よーじや的保養品,我也買了他的洗顏皂、鏡子跟他們最有名的吸油面紙。

接著我們在旁邊的店買很多可愛小東西,我還買了兩隻熊貓不倒翁。

 

再來我們在金閣寺外面的小吃店,吃了草餅、醬油丸子,還喝了加金箔的抹茶。

 

飯飽喝足後我們才進去金閣寺裡,金閣寺的門票很特別,很像一張符,進到金閣寺充滿日式氛圍的庭園內,覺得平靜。


雖然有點下雨,有很多大陸客,但是還是不減我們的興致,金閣寺美的地方,我想就是他倒影在水面上的樣子。

我們沿著步道欣賞金閣寺。

 

 

還有一個坐著就可以變貴人的貴人椅,我就立即拱大家來坐~ 

貴人的氣勢,果然演繹最好的就是伃呀~

而我整個就好肥 ... 是衣服肥....

 沿著步道往上走,發現有一個地方,可以一邊坐著喝現作抹茶、吃和菓子,一邊欣賞日式庭園,雖然下雨天氣很冷,但有暖爐可以烤腳,雅興十足。

 

當我們正要離開金閣寺的時候,還看到拜火的儀式,這是節分祭才有。

 


離開金閣寺之後,我們沿著道路前往龍安寺。

還有工人在舖路...

一路上實在是太餓了,所以我們就在路邊的一家家庭飯館吃烏龍麵。

 這家烏龍麵的味道很樸實但是卻很紮實,在這個大冷天吃個熱騰騰的湯麵,真的在滿足又窩心十足。

 

 我們沿途上經過日式社區,感覺別有一番風味,這條路我們走的有點久,從一般的社區走到半山腰,天氣還是很冷。

也因為實在走的有點太遠了,所以我們還看了路旁的指示牌,確定我們的方向,我們繼續往上走,終於走到龍安寺的停車場。

我們從龍安寺的停車場走進去,馬上就感受到真正的日式庭園的氛圍。


雖然櫻花的季節還沒到,但是已經可以感受到,樹木們正蓄勢待發的準備大展風采,買了門票我們進去龍安寺裡面。

這幾天都下著小雨,但是龍安寺的步道上完全沒有泥濘,他們用細碎的小石頭鋪滿整個步道,所以每踩一步在石子路上,都會有差差差的聲音,感覺很清爽。

沿著石頭路一直往上走,我們走到龍安寺最有名的景點—枯山水。 

我們進到觀賞枯山水的房子裡,脫下鞋子換上拖鞋。

坐在台階上靜靜的欣賞,每一個坐在台階上的人,彷彿都被感染到這樣的氛圍,而變得如此安靜。

 

我們穿的拖鞋繞了一圈,發現還有地方可以進去看,是只有冬天才開放的祭祀的地方,所以我們又買了門票進去看看,在裡頭很特別的是有一個挑高的大廳,在大廳的屋頂上彩繪著一隻龍,而裡面擺放很多祭祀的神像,而在祭祀的建築物旁邊還有ㄧ區日式庭園,也晃了一下。

 

在龍安寺似乎為了保護古蹟,所以大家只能穿拖鞋來參觀,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方式,再來是我有觀察到在龍安寺的庭園裡,道路兩旁為了保護樹木和庭園,用木樁當作防護。

但台灣很多庭園都是用鐵的和塑膠的防護欄來保護庭園,我覺得台灣的方式一點也不美,像龍安寺這樣的設計才能和庭園融為一體而不突兀。

 

 

 

參觀完龍安寺之後,我們從龍安寺的表參道往下走。

 

經過他們附近的商店街,這條商店街很樸實,街道上用串旗串起整個道路,我們漫步在商店街上,沒有什麼人所以很舒心暢快,看到很多日式別墅覺得很新鮮,每家每戶都在庭園前種了一些樹,很美。


好不容易我們找到路面電車,有一點像火車會有平交道,我們在月台上面等車。

 

 

坐上電車之後感覺新鮮,座椅也都是有暖氣的,坐上去很溫暖,還有電車司機每站他都會廣播,除了機器的廣播之外,我覺得這樣子特別有人情味。

到達最終站時,我們尋找可以到吉田神社的公車,但是還要的半個小時才會有車,所以我們就在路旁的文具店,買要來寄明信片的郵票。


這家文具店有點破破小小的,店裡面買的文具也沒有很齊全,但是老闆娘是位老婆婆,老婆婆很熱心但是有點重聽,也只聽得懂日文,所以我們只好派出伃和他溝通我們想要的東西,原本沒有要在這裡買郵票的,但我們卻還買了好幾十張,買完之後公車也差不多來了。

我們搭上公車前往吉田神社,一路上公車依然搖晃,外面的雨也漸漸變大了,搖到我瞇起眼睛。

差不多也半小時公車終於到了,一下車幸好雨已經變小了,剛下完小雨地上有些微溼,冷的讓我不由得用圍巾把耳朵包了起來。

我們問路人該怎麼走到吉田神社,結果問到一位京都大學的老師,他很好心的帶我們走穿過京都大學的捷徑,漫步在京都大學裡,學校裡的路兩旁都停滿腳踏車,很像台大的感覺。

到了京都大學的門口,他還和我們介紹京都大學的地標鐘樓還有樹,他還幫我們在京都大學前的鐘樓拍合照,一出京都大學的校門口就是吉田神社。

我們終於來到今天最期待的行程,吉田神社的露台,就是夜市。感覺一切都很新鮮,道路兩旁林立著攤販,日本的夜市不像台灣不是天天有,而只有特殊節慶的時候才會有,而吉田神社的夜市,在節分時期有800家的攤販超大規模,所以我們才選定來這個夜市。

這時天暗了下來只透著微微的淡淡日光,碩大的道路上兩旁林立著延綿而去,一行人餓的發慌、冷的發抖,馬上買了最近的日式炒麵、柚子口味的炸薯條,和適合冬天喝的甜酒來吃喝,吃了一下後還去排隊買人氣章魚燒。

在排章魚燒時,我和德想去買飲料來喝,所以萱和伃先排隊買章魚燒。

但一路尋覓,發現竟然都沒有專門買飲料的攤子,還得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沒賣飲料是因為日本人都習慣喝自動販賣機,而自動販賣機在日本非常普遍,但在台灣夜市沒有飲料怎麼行呀!

 

吉田神社有分兩條路有露店,一條是京都大學前的大路上,一條是通往吉田神社參拜時的表參道上。

我發現前者的攤販多半是關西各地有名的美食攤販,像有道頓堀的炒麵、祇園鈴寶堂的章魚燒、出町的鯛魚燒、總本家八竹堂...等。

以後要自己帶飲料~

還有一些小吃,像是炸串、香蕉巧克力、北海道的蒸馬鈴薯、還有沾滿糖粉的炸地瓜、豪氣的和牛串燒、蘋果糖、棉花糖...等。而我最喜歡的是回味無窮的日式炒麵、香蕉巧克力和柚子口味炸薯條。

而另一條通往神社的參道上,就多了一些不常見的特色小吃,和很多給小孩子玩的撈魚、釣玩具、射擊、套圈圈、打彈珠等遊樂攤位。

伃還買了個叫"水あめ"(mizu-ame)的糖品,就是麥芽糖沾上有顏色糖粉的奇怪組合,在買之前還得先將錢幣放入攤子上的水缸裡,伃投下去時,錢幣還投到水缸裡的杯子裡,所以她又獲得一枝水あめ。

水あめ有些甜甜的和微酸感,我建議要嘗鮮的話,一行人吃一枝就夠了。

被蜂湧的人潮順著擠到吉田神社前,我們走上表參道進去吉田神社裡繞繞,神社裡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有人買祈福用品、有人正在祈福、有人正要點燈獻奉,也有人正在等晚上的「火炉祭」。

 進入吉田神社前要洗手

 

我覺得很正的日本姑娘

而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御神楽・追儺の矢」的祈福儀式,由巫女跳神樂來為民眾除厄,跳完巫女還會將手中用來射鬼的葦箭,贈給祈求的民眾。

還有人在一旁低頭寫「解厄人形」,在人形紙上振筆寫上自己的名字,當晚上「火炉祭」進行時拿去燒,就能為民眾無病息災。

在逛的差不多時,我們見到日本人都在摸一座鹿像然後摸一下自己,原來這是「神鹿座像」,一行人好奇在旁邊看日本人。

然後伃看了標示牌說,自己身上那個部位有病痛或不舒服的,就摸鹿像相對應的部位,就能消除病痛。

所以大家投了錢,然後我摸了鹿的肩膀再摸摸自己僵硬的肩膀,其他人也摸了,摸完之後沒走多遠,萱就說,好像有減輕的感覺。

不曉得是巧合還是神蹟,我也覺得好像我肩膀也鬆了不少,然後萱和伃說,我應該要回去摸摸鹿的頭,看會不會變比較聰明,但他們又說如果我變聰明的話,那我就不是我了,意思是我就是如此笨嗎?(內心哭哭)

「火炉祭」晚上11點才開始,我們怕回旅館會太晚,所以一行人原本就決定不參加,沿著參道樓梯往下走時,我發覺參道兩旁各站了一排人。

這群人手裡都拿著募金箱,向參拜完要離開的民眾,喊著為身障人士的福利捐獻一下吧,心中覺得有些衝突感。

往下到露店的區域,一眼望去還是滿滿的人潮,我們隨著人潮往前推進,途中看到雞蛋糕、關東煮、日式醬油丸子、草莓大福、烤魚的攤子....

覺得好想再吃,但胃己經太飽了,只能眼巴巴著看著日本人吃了。

 

逛完露台之後我們原本打算要早點回旅館,但卻在路邊的藥妝店大買了,該藥妝店正好今天有在特價,我們買了一些食物、藥妝品和生活用品,買完之後我們走去車站。

沒幾站就到了祇園站,在走回旅館時,看到這棟,感覺像是釘子戶般地夾在百貨公司中間,不過似乎是老房子了。

依然在回旅館的路上買了一些宵夜,回到旅館之後,就上去公共空間那邊吃,公共空間裡面依然人很多。

雖然在露台那邊吃很多東西,但是回到旅館依然不減食慾,我想這是我們這群人最強的地方,沒有辦法嘛~大家都很愛吃~攤手~

arrow
arrow

    狂野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